close
母愛是一縷金色的陽光, 照亮每個孩子前進的道路。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這是個特困家庭。

兒子剛上小學時, 父親去世了。


娘兒倆相互攙扶著, 用一堆黃土輕輕送走了父親。


母親沒改嫁, 含辛茹苦地拉扯著兒子。


那時村裏沒通電, 兒子每晚在油燈下書聲朗朗、 寫寫畫畫,


母親拿著針線, 輕輕、 細細地 將母愛密密縫進兒子的衣衫。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當一張張獎狀,覆蓋了兩面斑駁陸離的土牆時,


兒子也像春天的翠竹, 噌噌地往上長。


望著高出自己半頭的兒子, 母親眼角的皺紋張滿了笑意。


當滿山的樹木 泛出秋意時, 兒子考上了縣重點一中。


母親卻患上了嚴重的風濕病, 幹不了農活, 有時連飯都吃不飽。


那時的一中, 學生每月都得帶30斤米交給食堂。


兒知道母親拿不出, 便說:"娘,我要退學,幫你幹農活。"


母親摸著兒的頭, 疼愛地說:"你有這份心, 娘打心眼兒裏高興,


但書是非讀不可。 放心, 娘生你, 就有法子養你。


你先到學校報名, 我隨後就送米去。"


兒固執地說不, 母親說快去


兒還是說不, 母親揮起粗糙的巴掌,


結實地甩在兒臉上, 這是16 歲的兒第一 次挨打……




兒終於上學去了, 望著他遠去的背影, 母親在默默沈思。


沒多久, 縣一中的大食堂 迎來了姍姍來遲的母親,


她一瘸一拐地挪進門, 氣喘吁吁地從肩上卸下一袋米。


負責掌秤登記的 熊師傅 打開袋口, 抓起一把米看了看,


眉頭就鎖緊了說:"你們這些做家長的, 總喜歡占點小便宜。"


你看看, 這裏有早稻、 中稻、 晚稻, 還有細米,


簡直把我們食堂 當雜米桶了。


這位母親臊紅了臉, 連說對不起。


熊師傅 見狀,沒再說什麽,收了。 


母親又掏出一個小布包說:


"大師傅,這是5元錢,我兒子這個月的生活費,麻煩您轉給他。"


熊師傅 接過去, 搖了搖, 裏面的硬幣丁丁當當。


他開玩笑說:"怎麽,你在街上賣茶葉蛋?"


母親的臉又紅了, 支吾著道個謝, 一瘸一拐地走了。





又一個月初, 這位母親背著一袋米走進食堂。


熊師傅 照例開袋看米, 眉頭又鎖緊, 還是雜色米。


他想 是不是上次沒給這位母親交待清楚, 便一字一頓地對她說:


"不管什麽米, 我們都收。 但品種要分開, 千萬不能混在一起,


否則沒法煮, 煮出的飯也是夾生的。 下次還這樣,我就不收了。"


母親有些惶恐地請求道: "大師傅, 我家的米都是這樣的, 怎麽辦?"


熊師傅 哭笑不得, 反問道:"你家一畝田能種出百樣米? 真好笑。"


遭此搶白, 母親不敢吱聲, 熊師傅 也不再理她。




第三個月初 母親又來了, 肩上馱著一袋米,


她望著 熊師傅, 臉上堆著比哭還難看的笑。


熊師傅 一看米 勃然大怒,用幾乎失去理智的語氣, 毛辣辣地呵斥:


"哎,我說你這個做媽的, 怎麽頑固不化呀? 咋還是雜色米呢?


你呀, 今天是怎麽背來的, 還是怎樣背回去!"


母親似乎早有預料, 雙膝一彎, 跪在熊師傅 面前


兩行熱淚順著凹陷無神的眼眶湧出:"大師傅,我跟您實說了吧


這米是我討 …… 討飯得來的啊!!"


熊師傅 大吃一驚, 眼睛瞪得溜圓, 半晌說不出話。



母親坐在地上, 挽起褲腿, 露出一雙僵硬變形的腿, 腫大成梭形……



母親抹了一把淚說:


"我得了晚期風濕病, 連走路都困難 更甭說種田了。


兒子懂事 要退學幫我, 被我一巴掌打到了學校……"


她又向 熊師傅 解釋,她一直瞞著鄉親, 更怕兒知道傷了他的自尊心。


每天天濛濛亮 她就揣著空米袋,


拄著棍子 悄悄到十多里外的村子去討飯,


然後挨到天黑掌燈後 才偷偷摸進村。


她將討來的米聚在一起, 月初送到學校……


熊師傅 早已潸然淚下。 他扶起母親,說:


"好媽媽啊, 我馬上去告訴校長, 要學校給你家捐款。"


母親慌不疊地搖著手,說:


"別、 別, 如果兒子知道娘討飯供他上學, 就毀了他的自尊心。


影響他讀書可不好。


大師傅的好意我領了, 求你爲我保密, 切記切記!"


母親走了, 一瘸一拐。


校長最終知道了這件事, 不動聲色,


以特困生的名義 減免了兒子三年的學費與生活費。


三年後, 兒子以 627 分的成績考進了清華大學。


歡送畢業生那天, 縣一中鑼鼓喧天,


校長特意將母親的兒子 請上主席臺, 此生納悶;


考了高分的同學有好幾個, 爲什麽單單請我上臺呢?


更令人奇怪的是, 臺上還堆著三隻鼓囊囊的蛇皮袋。


此時, 熊師傅上臺講了母親討米供兒上學的故事,台下鴉雀無聲。


校長指著三隻蛇皮袋, 情緒激昂地說:


"這就是故事中的母親討得的三袋米, 這是世上用金錢買不到的糧食。


下面有請這位偉大的母親上臺。"


兒子疑惑地往後看, 只見 熊師傅 扶著母親 正一步一步往臺上挪。




我們不知兒子那一刻在想什麽,


相信給他的那份震動 絕不亞於驚濤駭浪。


於是, 人間最溫暖的一幕親情上演了,


母子倆對視著, 母親的目光暖暖的、 柔柔的


一綹兒有些花白的頭髮 散亂地搭在額前,


兒子猛撲上前 摟住她, 嚎啕大哭:"娘啊, 我的娘啊……"




-------- 多年過去了 母親的故事還在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的幻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