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村莊裡住著一個修鞋匠,他總是一邊哼著歌,一邊辛勤地工作。人們都覺得他能把工作當成娛樂,是一件值得讚許的事,因此大家都非常喜歡他。

「他怎麼能把工作做得那麼高興呢?」

「看著他工作的樣子,我也跟著心情愉快呢!」

「真是少見的人呀!」

有一天,村裡最有錢的人,同時也是這個修鞋匠的好友,前來拜訪修鞋匠。

「你該不會賺錢賺得比我還多吧?」

「哈,你真是愛說笑!我區區一個修鞋匠,怎麼可能比擁有銀行的你更有錢?」

「那麼,為何你會每天都如此快樂呢?是不是你的工作一點都不累?」

「怎麼會不累?修理皮鞋可得費很大的勁呢!一會兒要用槌子敲釘打皮的,一會兒又得拿剪刀裁剪模子,更何況我到現在都還沒休過假呢!」

「從來不曾休假?老天哪!怎麼會這樣?」

這位有錢的朋友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於是修鞋匠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我工作一天所賺的錢,剛好足夠讓我度過第二天的生活。假如我休息一天,第二天就沒錢買麵包吃,這麼一來,我就得挨餓了。」

「我的天哪!身為你的朋友,我卻連這個都不知道」

這個有錢人這才覺得自己真荒唐,一直以來,還以為修鞋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可是聽他這麼說,實在讓人同情。於是,這位有錢的朋友產生了惻隱之心,第二天立刻送給修鞋匠一大筆錢。

「我的朋友呀,不要拒絕,收下這筆錢吧!好好地休息幾天,拿這些錢買些好吃的東西吃吧。」

「我的媽呀!這麼多錢」

朋友給的錢,可是工作一輩子都不可能攢到的大錢呢。修鞋匠拿到這一大筆錢,一時之間還有些驚惶失措,不曉得該怎麼處理。

「這些錢要藏在哪裡好呢?」

修鞋匠首先把錢藏在地板下,後來覺得不妥,又拿出來藏到甕裡,想想還是覺得不放心,於是又藏到閣樓去。就這樣來來回回試了好幾個地方,修鞋匠始終無法安心的將錢放在任何一個地方。結果他只得整天提著錢,在家裡來回地走動,無法出門上工。

「對了,這個地方最安全。」

突然,修鞋匠拍了一下腦袋,想到一個十分隱密的地方。他開始在床邊的牆上挖洞,當洞口挖到差不多大的時候,他把錢整整齊齊地堆放進去,然後用泥土把洞口封起來。他想,這麼一來,就不用擔心被偷了。

「總算可以放心了。」

他拍拍兩手,抖掉手上的塵土,然後上床睡覺去了。可是,他終究還是無法入睡,聽到天花板上老鼠發出吱吱叫聲,他猛然就爬起床來,拿起身邊的棍棒,作勢要打;屋外傳來簌簌風聲,他也驚得渾身顫抖,覺得到處都躲藏著竊賊,隨時可能破門而入,搶走藏在牆裡的錢。

修鞋匠睜著眼睛,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他實在太累了,一晚不敢闔眼,於是也沒力氣出門工作。更何況,萬一白天不在家,小偷闖了進來,那就事情不妙了!修鞋匠沒吃沒喝,也沒洗臉,就這樣兩眼睜睜地直瞪著牆壁過了好些天。

「有人在家嗎?」

有錢的朋友上門來找他了。當他看到修鞋匠時,不禁張大嘴巴怔在那兒,久久說不出話來,因為他看到的簡直就是一個怪物。

「我的天呀!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幾天不見,修鞋匠變得完全不成人樣,雜亂的鬍鬚幾乎蓋住了半張臉,幾天沒睡,嘴唇不但泛白起水泡,眼眶也出現了又黑又紫的眼圈,看起來簡直活像隻大貓熊。

「我擔心錢會弄丟,所以」

「什麼?那趕快把錢還給我吧!這樣下去,會害你連命都沒了。」

有錢的朋友趕緊把原先送給修鞋匠的錢全部收回去。原本是希望他拿了這筆錢可以買些好東西吃,工作起來或許會更帶勁兒,如今看來,自己的想法實在太天真了。

幾天後,修鞋匠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敲敲打打做他原先的工作。一如往常的,他哼著歌辛勤地工作,經過的人們看到這個景況,心情也跟著舒暢愉快起來。

知足常樂

在寒冷的冬天,我們為了禦寒,往往會多穿幾件衣服。不過,我們卻不能因為怕冷而無限制的穿衣,畢竟穿了三四件衣服之後,如果再多穿,行動起來就相當不方便。

很多事情的道理也是如此。人總會有許多貪念,希望自己擁有的東西越多越好,但事後才發現,擁有這麼多東西,未必對自己有好處。

大 家一定都聽過「跳蚤市場」吧?舉辦跳蚤市場的靈感,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不貪心,適當地取得所需即可的理念。也就是說,當你家裡有多餘的東西,不妨拿出來給其 他更需要這些東西的人使用。不管是新的東西或使用過的舊物,彼此互相交換,互相分享,讓物品各盡其用,既不浪費資源,又能達到環保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的幻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